3. 華亭逢故人記

ㅡ화정에서 만난 옛 친구

송강에 사는, 전(全)과 가(賈)의 성을 가진 두 사람은 호걸 협객으로서 전학고(錢鶴皐)가 기병하여 장사성을 지원하자 그 휘하에 들어가 궤멸하여 물에 빠져 죽는다. 어느 날 화정에서 선비 석약허(石若虛)가 옛 친구였던 두 혼령을 만나 들판에 앉아 역사고사를 담론한다. 두 사람은 푸른 갖옷을 벗어 하인에게 주며 술을 받아오게 하고 함께 세상사 허망함을 시로 읊는다.

-「화정봉고인기」

 

1/전등신화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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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4) 華亭逢故人記(화정봉고인기)(1)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4)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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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전등신화1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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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5) 華亭逢故人記(화정봉고인기)(2)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5)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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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전등신화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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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6) 華亭逢故人記(화정봉고인기)(3)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6)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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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전등신화1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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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7) 華亭逢故人記(화정봉고인기)(4)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7)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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華亭逢故人記

鬆江士人有全、賈二子者,皆富有文學,豪放自得,嗜酒落魄,不拘小節,每以遊俠自任。至正末,張氏據有浙西,鬆江為屬郡。二子來往其間,大言雄辯,旁若無人。豪門巨族,望風承接,惟恐居後。全有詩曰:

華發衝冠感二毛,西風涼透鷫鸘袍。仰天不敢長噓氣,化作虹霓萬丈高。

賈亦有詩曰:

四海幹戈未息肩,書生豈合老林泉?袖中一把龍泉劍,撐拄東南半壁天。

其詩大率類是,人益信其自負。吳元年,國兵圍姑蘇,未拔。上洋人錢鶴皋起兵援張氏,二子自以嚴莊、尚讓為比,杖策登門,參其謀議,遂陷嘉興等郡。未幾,師潰,皆赴水死。

洪武四年,華亭士人石若虛,有故出近郊。素與二子友善,忽遇之於途,隨行僮仆數人,氣象宛如平昔。迎謂若虛曰:“石君無恙乎?”若虛忘其已死,與之揖讓,班荊而坐於野,談論逾時。全忽慨然長歎,曰:“諸葛長民有言:‘貧賤長思富貴,富貴複履危機。’此語非確論。苟慕富貴,危機豈能避?世間寧有揚州鶴耶?丈夫不能流芳百世,亦當遺臭萬年。劉黑闥既立為漢東王,臨死乃雲:‘我本在家鋤菜,為高雅賢輩所誤至此!’陋哉斯言,足以發千古一笑也!”賈曰“黑闥何足道!如漢之田橫,唐之李密,亦可謂鐵中錚錚者也。橫始與漢祖俱南麵稱孤,恥更稱臣,逃居海島,可以死矣!乃眩於大王小侯之語,行至東都而死。密之起兵,唐祖以書賀之,推為盟主。及兵敗入關,乃望以台司見處,其無知識如此!大丈夫死即死矣,何忍向人喉下取氣耶?夫韓信建炎漢之業,卒受誅夷;劉文靜啟晉陽之祚,終加戮辱。彼之功臣尚爾,於他人何有哉!”全曰:“駱賓王佐李敬業起兵,檄武氏之惡。及兵敗也,複能優遊靈隱,詠桂子天香之句。黃巢擾亂唐室,罪不容誅。至於事敗,乃削發被緇,逃遁蹤跡,題詩雲:‘鐵衣著盡著僧衣。’若二人者,身為首惡,而終能脫禍,可謂智術之深矣。”賈笑曰:“審如此,吾輩當愧之矣!”全遽曰:“故人在坐,不必閑論他事,徒增傷感爾!”因解所禦綠裘,令仆於近村質酒而飲。

酒至,飲數巡。若虛請於二子,曰:“二公平日篇什,播在人口。今日之會,可無佳製以記之乎?”於是籌思移時,全詩先成,即吟曰:

幾年兵火接天涯,白骨叢中度歲華。杜宇有冤能泣血,鄧攸無子可傳家。當時自詫遼東豕,今日翻成井底蛙。一片春光誰是主?野花開滿蒺藜沙。

賈繼詩曰:

漠漠荒郊鳥亂飛,人民城郭歎都非。沙沉枯骨何須葬,血汙遊魂不得歸。麥飯無人作寒食,綈袍有淚哭斜暉。生存零落皆如此,惟恨平生壯誌違。

吟已,若虛駭曰:“二公平日吟詠極宕,今日之作,何其哀傷之過,與疇昔大不類耶?”二人相顧無語,但愀然長嘯數聲。須臾,酒罄,告別而去。行及十數步,闃無所見。若虛大驚,始悟其死久矣。但見林梢煙暝,嶺首日沉,烏啼鵲噪於叢薄之間而已。急投前村酒家,訪其所以取質酒之裘視之,則觸手紛紛而碎,若蝶翅之摶風焉。若虛借宿酒家,明早急回。其後再不敢經由是路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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