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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道德經 1章

https://www.daodejing.org/1.html https://www.daodejing.org/1.html www.daodejing.org 第一章 [原文] 道可道也①,非恒道也②。 名可名也③,非恒名也。 无名④,万物之始也; 有名⑤,万物之母也⑥。 故恒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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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章
[原文]

道可道也①,非恒道也②。

名可名也③,非恒名也。

无名④,万物之始也;

有名⑤,万物之母也⑥。

故恒无欲也⑦,以观其眇⑧;

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徼⑨。

两者同出,异名同谓⑩。

玄之又玄⑾,众眇之门⑿。

 

[注释]

①第一个“道”是名词,指的是宇宙的本原和实质,引申为原理、原则、真理、规律等。第二个“道”是动词。指解说、表述的意思,犹言“说得出”。
②恒:一般的,普通的。
③第一个“名”是名词,指“道”的形态。第二个“名”是动词,说明的意思。
④无名:指无形。
⑤有名:指有形。
⑥母:母体,根源。
⑦恒:经常。

⑧眇(miao):通妙,微妙的意思。
⑨徼(jiao):边际、边界。引申端倪的意思。
⑩谓:称谓。此为“指称”。
⑾玄:深黑色,玄妙深远的含义。
⑿门:之门,一切奥妙变化的总门径,此用来比喻宇宙万物的唯一原“道”的门径。

출처: https://kydong77.tistory.com/18695?category=883650 [김영동교수의 고전 & Life]


[위키문헌]의 譯 옮김

'도'를 '도'라고 할 수 있지만 늘 그러한 '도'는 아니다.
어떤 것을 이름 지을 수 있으나 늘 그러한 '이름'이 아니다.
'무'는 천지의 시작을 이름지은 것이고
'유'는 만물의 어미를 이름지은 것이다.
따라서 '무'와 '유'는 늘 그러한 이름이 아니다.
그러므로, 늘 그러한 '무'는 그 묘한 영역을 나타내고 
늘 그러한 '유'는 그 경계를 나타낸다.
이 두 가지가 함께 일컫는 그것이 현묘하고 현묘하다.
온갖 묘함이 나오는 門이다.

 

'도'를 '도'라고 할 수 있지만 늘 그러한 '도'는 아니다.
어떤 것을 이름 지을 수 있으나 늘 그러한 '이름'이 아니다.
'무'는 천지의 시작을 이름지은 것이고
'유'는 만물의 어미를 이름지은 것이다.


따라서 '무'와 '유'는 늘 그러한 이름이 아니다.
그러므로,늘 그러한 '무'는 그 묘한 영역을 나타내고 늘 그러한 '유'는 그 경계를 나타낸다.
이 두가지가 함께 일컫는 그것이 현묘하고 현묘하다.
온갖 묘함이 나오는 문이다.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
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 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 衆妙之門。

출처: https://kydong77.tistory.com/18695?category=883650 [김영동교수의 고전 & Lif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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