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三山福地誌 복받은 삼산의 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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원자실(元自實)은 지정 말엽 산동에 난리가 나자 처자를 이끌고 한때 은혜를 베풀었던 목군(繆君)을 찾아갔으나 번번이 교묘한 말로 따돌림을 당했다. 결국 그는 분을 이기지 못해 팔각정(八角井)에 몸을 던져 삼산복지에서 도사로부터 교리화조(交梨火棗)4)를 받아먹고 자신을 포함한 관리들의 인과응보에 의한 전생과 후생을 본다. 도사의 예언대로 그는 복녕(福寧)으로 이주하여 평안한 삶을 누리고 3년 만에 장사성난이 일어나 목군은 살해된다.

-「삼산복지지」

1/전등신화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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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6)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1)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6)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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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전등신화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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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7)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2)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7)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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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전등신화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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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8)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3)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8)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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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전등신화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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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9)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4)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9)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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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전등신화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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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0)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5)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0)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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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전등신화1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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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1)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6)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1)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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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전등신화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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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2)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7)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2)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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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전등신화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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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13) 三山福地志(삼산복지지)(8)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13)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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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山福地誌

元自實,山東人也。生而質鈍,不通詩書。家頗豐殖,以田莊為業。同裏有繆君者,除得閩中一官。缺少路費,於自實處假銀二百兩。自實以鄉黨相處之厚,不問其文券,如數貸之。

至正末,山東大亂。自實為群盜所劫,家計一空。時陳有定據守福建,七閩頗安。自實乃挈妻子由海道趨福州,將訪繆君而投托焉。至,則繆君果在有定幕下。當道用事,威權隆重,門戶赫奕。自實大喜。然而,患難之餘,跋涉道途,衣裳藍縷,容貌憔悴,未敢遽見也。乃於城中僦屋,安頓其妻孥,整飾其冠服,卜日而往。適值繆君之出,拜於馬首。初似不相識,及敘鄉井,通姓名,方始驚謝。即延之入室,待以賓主之禮。良久,啜茶而罷。明日,再往。酒果三杯而已,落落無顧念之意,亦不言銀兩之事。自實還家,旅寓荒涼,妻孥怨詈,曰:“汝萬裏投人,所幹何事?今為三杯薄酒所賣,即便不出一言,吾等何所望也!”自實不得已。又明日,再往訪焉。則似已厭之矣。自實方欲啟口,繆君遽曰:“向者承借路費,銘心不忘。但一宦蕭條,俸入微薄。故人遠至,豈敢辜恩,望以文券付還,則當如數陸續酬納也。”自實悚然曰:“與君共同鄉裏,自少交契深密。承命周急,素無文券。今日何以出此言也?”繆君正色曰:“文券誠有之,但恐兵火之後,君失之耳。然券之有無,某亦不較,惟望寬其程限,使得致力焉。”自實唯唯而出。怪其言辭矯妄,負德若此。羝羊觸藩,進退維谷。

半月之後,再登其門,惟以溫言接之,終無一錢之惠。展轉推托,遂及半年。市中有一小庵,自實往繆君之居,適當其中路,每於門下憩息。庵主軒轅翁者,有道之士也。見其往來頗久,與之敘話,因而情熟。時值季冬,已迫新歲。自實窮居無聊,詣繆君之居,拜且泣曰:“新正在邇,妻子饑寒,囊乏一錢,瓶無儲粟。向者銀兩,今不敢求。但願捐鬥水而活涸轍之枯,下壺飧而救翳桑之餓,此則故人之賜也。伏望憐之憫之,哀之恤之!” 遂匍匐於地。繆君扶之起,屈指計日之數,而告之曰:“更及一旬,當是除夕。君可於家專待。吾分祿米二石及銀二錠,令人馳送於宅,以為過歲之資,幸勿以少為怪。”且又再三丁寧,毋用他出以候之。自實感謝而退。歸以繆君之言慰其妻子。至日,舉家懸望,自實端坐於床,令稚子於裏門覘之。須臾,奔入曰:“有人負米至矣。”急出俟焉,則越其廬而不顧。自實猶謂來人不識其家,趨往問之。則曰:“張員外之饋館賓者也。”默然而返。頃之,稚子又入告曰:“有人攜錢來矣。” 急出迓焉,則過其門而不入。再往扣之,則曰:“李縣令之贐遊客者也。”憮然而慚,如是者凡數度。至晚,竟絕影響。明日,歲旦矣。反為所誤,粒米束薪,俱不及辦,妻子相向而哭。自實不勝其憤,陰礪白刃,坐以待旦。雞鳴鼓絕,徑投繆君之門,將俟其出而刺之。

是時,震方未啟,道無行人,惟小庵中軒轅翁方明燭轉經,當門而坐。見自實前行,有奇形異狀之鬼數十輩從之,或握刀劍,或執椎鑿,披頭露體,勢甚凶惡。一飯之頃,則自實複回,有金冠玉珮之士百餘人隨之,或擊幢蓋,或舉旌幡,和容婉色,意甚安閑。軒轅翁叵測,謂其已死矣。誦經已罷,急往訪之,則自實固無恙。坐定,軒轅翁問曰:“今日之晨,子將奚適?何其去之匆匆,而回之緩緩也?願得一聞。”自實不敢隱,具言:“繆君之不義,令我狼狽!今早實礪霜刃於懷,將往殺之以快意。及至其門,忽自思曰:彼實得罪於吾,妻子何尤焉。且又有老母在堂,今若殺之,其家何所依?寧人負我,毋我負人也!遂隱忍而歸耳。”軒轅翁聞之,稽首而賀曰:“吾子將有後祿,神明已知之矣。”自實問其故。翁曰:“子一念之惡,而凶鬼至;一念之善,而福神臨。如影之隨形,如聲之應響。固知暗室之內,造次之間,不可萌心而為惡,不可造罪而損德也。”因具言其所見而慰撫之,且以錢米少許周其急。然而自實終鬱鬱不樂。

至晚,自投於三神山下八角井中。其水忽然開辟,兩岸皆石壁如削,中有狹徑,僅通行履。自實捫壁而行,將數百步,壁盡路窮,出一弄口。則天地明朗,日月照臨,儼然別一世界也。見大宮殿,金書其榜曰:“三山福地。”自實瞻仰而入,長廊晝靜,古殿煙消,徘徊四顧,闃無人蹤,惟聞鍾磬之聲,隱隱於雲外。饑餒頗甚,行不能前,困臥石壇之側。忽一道士,曳青霞之裾,振明月之珮。至前呼起之,笑而問曰:“翰林識旅遊滋味乎?”自實拱而對曰:“旅遊滋味,則盡足矣。翰林之稱,一何誤乎?”道士曰:“子不憶草西蕃詔於興聖殿乎?”自實曰:“某山東鄙人,布衣賤士。生歲四十,目不知書。平生未嚐遊覽京國,何有草詔之說乎?”道士曰:“子應為饑火所惱,不暇記前事耳。”乃於袖中出梨棗數枚令食之,曰:“此謂交梨火棗也。食之當知過去未來事。”自實食訖,惺然明悟。因記為學士時,草西蕃詔於大都興聖殿側,如昨日焉。遂請於道士曰:“某前世造何罪而今受此報耶?”道士曰:“子亦無罪。但在職之時,以文學自高,不肯汲引後進,故今世令君愚懵而不識字。以爵位自尊,不肯接納遊士,故今世令君漂泊而無所依耳。”自實因指當世達官而問之曰:“某人為丞相,而貪饕不止,賄賂公行,異日當受何報?”道士曰:“彼乃無厭鬼王,地下有十爐以鑄其橫財,今亦福滿矣,當受幽囚之禍。”又問曰:“某人為平章,而不戢軍士,殺害良民,異日當受何報?”道士曰:“彼乃多殺鬼王,有陰兵三百,皆銅頭鐵額,輔之以助其虐,今亦命衰矣,當受割截之殃。”又問:“某人為監司,而刑罰不振;某人為郡守,而賦役不均;某人為宣慰,不聞所宣之何事;某人為經略,不聞所略之何方。然則當受何報也?”道士曰:“此等皆已杻械加其身,縲絏係其頸,腐肉穢骨,待戮餘魂,何足算也!”自實因舉繆君負債之事。道士曰:“彼乃王將軍之庫子,財物豈得妄動耶?”道士因言:“不出三年,世運變革,大禍將至,甚可畏也。汝宜擇地而居,否則恐預池魚之殃。”自實乞指避兵之地。道士曰:“福清可矣。”又曰:“不若福寧。”言訖,謂自實曰:“汝到此久,家人懸望,今可歸矣。”自實告以無路,道士指一徑令其去,遂再拜而別。

行二裏許,於山後得一穴出。到家,則已半月矣。急攜妻子徑往福寧村中,墾田治圃而居。揮钁之際,錚然作聲,獲瘞銀四錠,家遂稍康。其後張氏奪印,達丞相被拘。大軍臨城,陳平章遭擄。其餘官吏多不保其首領。而繆君為王將軍者所殺,家資皆歸之焉。以歲月記之,僅及三載,而道士之言悉驗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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