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11. 富貴發跡司志 부귀와 저승이야기

선비 하우인(何友仁)은 성황당 부귀발적사 현판 아래서 부귀를 빌었다. 밤중에 부군(府君)과 여러 판관들이 들어와 각기 처리한 상벌을 말하고 장차 큰 난리가 일어나 어질고 착하거나 충효한 자가 아니면 환난을 면키 어렵다며 흩어졌다. 발적사 판관은 그의 앞날을 예언했는데 과연 장사성난이 일어나고 그는 '전'(電)자를 만나자 죽음을 준비한다.

-「부귀발적사지」

 

1/전등신화6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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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63) 富貴發跡司志(부귀발적사지)(1)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63)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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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전등신화6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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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전등신화6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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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65) 富貴發跡司志(부귀발적사지)(3)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65)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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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전등신화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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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66) 富貴發跡司志(부귀발적사지)(4)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66)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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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전등신화6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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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67) 富貴發跡司志(부귀발적사지)(5)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67)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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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전등신화6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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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전등신화>(68) 富貴發跡司志(부귀발적사지)(6)

剪燈新話(전등신화)(68) 중국 명대(明代) 구우(瞿佑)가 지은 문어체(文語體) 단편소설집으로, 전4권으로 이루어져 있으며, 각권 5 편에 부록 1편이 포함되어 있다. 1378년(洪武 11) 무렵에 완성 되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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卷三

富貴發跡司志

至正丙戌,泰州士人何友仁,為貧寠所迫,不能聊生。因謁城隍祠,過東廡,見一案,榜曰:“富貴發跡司。”友仁禱於神像之前曰:“某生世四十有五,寒一裘,暑一葛,朝、晡粥飯一盂,初無過用妄為之事。然而遑遑汲汲,常有不足之憂。冬暖而愁寒,年豐而苦饑,出無知己之投,處無蓄積之守。妻孥賤棄,鄉黨絕交,困厄艱難,無所告訴。側聞大神主富貴之案,掌發跡之權,叩之即有聞,求之無不獲。是以不避嗬責,冒瀆威嚴,屏息庭前,鞠躬戶下。伏望告以倘來之事,喻以未至之機,指示迷途,提攜晦跡。俾枯魚蒙鬥水之活,困鳥托一枝之安。敢不拜賜,深仰於洪造!如或前事有定,後事無由,大數既已難移,薄命終於不遇。亦望明彰報應,使得預知。”禱畢,跧伏案幕之下。

是夜,東西兩廊,左右諸曹,皆燈燭熒煌,人物駢雜。惟友仁所禱之司,不見一人,亦無燈火。獨處暗中,將及半夜。忽聞嗬殿之音,初遠漸近,將及廟門,諸司判官,皆趨出迎之。及入,紗籠兩行,儀衛甚嚴。府君朝服端簡,登正殿而坐,判官輩參見既畢,皆回局治事。發跡司主者亦自殿上而來,蓋適從府君朝天使回爾。坐定,有判官數人,皆襆頭角帶,服緋綠之衣,入戶相見,各述所理之事。一人曰:“某縣某戶藏米二千石。近因旱蝗相繼,米價倍增,鄰境閉糴,野有餓莩。而乃開倉以賑之,但取原價,不求厚利。又為饘粥以濟貧乏。蒙活者甚眾。昨縣神申上於本司,呈於府君,聞已奏知天庭,延壽三紀,賜祿萬鍾矣。”一人曰:“某村某氏奉姑甚孝,其夫在外,而姑得重痼,醫巫無效。乃齋沐焚香祝天,願以身代,割股以進,因遂得愈。昨天符行下雲:某氏孝通天地,誠格鬼神。令生貴子二人,皆食君祿,光顯其門,終為命婦以報之。府君下於本司,今已著之福籍矣。”一人曰:“某姓某官,爵位已崇,俸祿亦厚,不思報國,惟務貪饕,受鈔三百錠,枉法斷公事。取銀五百兩,非理害良民。府君奏於天庭,即欲加其罪,緣本人頗有頑福,故稽延數年,使罹滅族之禍。今早奉命,記注惡簿,惟俟時至爾。”一人曰:“某鄉某甲,有田數十頃。而貪縱無厭,務為兼並。鄰田之接壤者,欺其勢孤無援,賤價售之,又不還其值,令其含忿而死。冥府帖本司勾攝入獄,聞已化身為牛,托生鄰家,償其所負矣。”諸人言敘既畢,發跡司判官忽揚眉盱目,咄嗟長歎而謂眾賓曰:“諸公各守其職,各治其事,褒善罰罪,可謂至矣。然而天地運行之數,生靈厄會之期,國統漸衰,大難將作,雖諸公之善理,其如之奈何!”眾問曰:“何謂也?”對曰:“吾適從府君上朝帝閽,所聞眾聖推論將來之事。數年之後,兵戎大起,巨河之南,長江之北,合屠戮人民三十餘萬。當是時也,自非積善累仁,忠孝純至者,不克免焉。豈生靈寡福,當此塗炭乎?抑運數已定,莫之可逃乎?”眾皆顰蹙相顧曰:“非所知也。”遂各散去。

友仁始於案下匍匐而出,拜述厥由。判官熟視良久,命小吏取簿籍至,親自檢閱,謂友仁曰:“君後大有福祿,非久於貧困者。自茲以往,當日勝一日,脫晦向明矣。”友仁願示其詳,乃取朱筆,大書一十六字以授友仁曰:“遇日而康,遇月而發,遇雲而衰,遇電而沒。”友仁聽訖,以所授置之於懷,因再拜辭出。行及廟門外,天色已曙。急探懷中。則無有矣。歸而話於妻子以自慰。

不數日,郡有大姓傅日英者,延之以訓子弟,月奉束脩五錠,家遂稍康。凡居其館數歲。已而,高郵張氏兵起,元朝命丞相脫脫統兵討之。太師達理月沙頗知書好士,友仁獻策於馬首,稱其意,薦於脫公。署隨軍參謀,車馬仆從,一旦赫然。及脫公征還,友仁遂仕於朝,踐曆館閣,翱翔省部,可謂貴矣。未幾,授文林郎、內台禦史,同列有雲石不花者,與之不相能。構於大官,黜為雷州錄事。友仁憶判官之言,日月雲三字,皆已驗矣。深自戒懼,不敢為非。到任二年,有事申總府,吏具牘以進,友仁自署其銜曰:“雷州路錄事何某。”揮筆之際,風吹紙起,於“雷”字之下,曳出一尾,宛然成一“電”字。大惡之,亟命易去。是夜感疾,自知不起,處置家事,訣別妻子而終。

因詳判官所述眾聖之語,將來之事。蓋至正辛卯之後,張氏起兵淮東,國朝創業淮西,攻鬥爭奪,幹戈相尋,沿淮諸郡,多被其禍,死於兵者何止三十萬焉。是以知普天之下,率士之濱,小而一身之榮悴通塞,大而一國之興衰治亂,皆有定數,不可轉移,而妄庸者乃欲輒施智術於其間,徒自取困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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