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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詳解)你值得一看

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關於三十二相的名稱與順序,諸經論所說不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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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之色身為功德蘊,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都是由於三大阿僧祇劫中,廣大累積福德資糧而成就。按照《寶鬉論》中所說:假如我們將獨覺、有學和無學聲聞、以及轉輪王等世間所有的福德加起來,也只能成就佛身的一個「毛孔」;成就所有「毛孔」福德的一百倍方成一種「好」;成就所有「八十種好」福德的一百倍方成一種「相」;成就「三十二相」福德的一千倍方成「白毫相」;成就「白毫相」福德的十萬倍方成「頂髻相」;成就該相福德的一千兆倍方成「佛語梵音」。故佛相令觀者無厭足,如觀澄海,能滌除煩熱,心生清凈。

貳、三十二相

1.足下平滿相:足底平直柔軟,安住密著地面,這是佛陀於因位行菩薩道時,修六波羅蜜所感得的相,表示引導利益之德。

2.足下輪形相:足心現一千輻輪寶的肉紋相。此相能摧伏怨敵、惡魔,表示照破愚痴與無明之德。

3.手指細長相:兩手、兩足皆纖長端直。是由恭敬禮拜諸師長,破除憍慢心所感得的相,表示壽命長遠,令眾生愛樂歸依之德。

4.足跟廣平相:足踵圓滿廣平,是由持戒、聞法、勤修行業而證得的相,表示化益盡未來際一切眾生之德。

5.指間縵網相:手足一一指間,皆有縵網交互連絡的紋樣,如雁王張指則現,不張則不現。此相是由修四攝法、攝持眾生而有,表示離煩惱惡業,至無為彼岸之德。

6.手足柔軟相:手足極柔軟,如細劫波毳之相。是以上妙飲食、衣具供養師長,或於父母師長生病時,親手為其拭洗等奉事供養而感得的相,表示佛以慈悲柔軟的手攝取親疏之德。

7.足趺高滿相:足背高起圓滿之相。佛於因位修福、勇猛精進感得的相,表示利益眾生,大悲無上之德。

8.腨如鹿王相:股骨如鹿王之纖圓,是往昔專心聞法、演說所感得的相,表示一切罪障消滅之德。

9.垂手過膝相:立正時,兩手垂下,長可越膝。此相是由離我慢,好惠施,不貪著所感得,表示降伏一切惡魔,哀愍摩頂眾生之德。

10.象馬陰藏相:男根密隱於體內,如馬陰之相。此相是由斷除邪淫、救護怖畏大眾而感得,表示壽命長遠,得多弟子之德。

11.身廣長等相:佛身縱廣左右上下,其量全等,周匝圓滿,如尼拘律樹。以其常勸眾生行三昧,作無畏施而感此德相,表示無上法王尊貴自在之德。

12.身毛上靡相:佛一切發毛,由頭至足都向右旋,其色紺青柔潤。此相是由行一切善法而有,能令瞻仰的眾生心生歡喜,獲益無量。

13.一毛一孔相:一孔各生一毛,其毛青琉璃色,一一毛孔皆出微妙香氣。是由尊重、供養一切有情,教人不倦,親近智者,掃治棘刺道路所感得的相,蒙其光者,悉能消滅二十劫罪障。

14.身色金黃相:佛身及手足悉為真金色,如眾寶莊嚴的妙金台,是以離諸忿恚,慈眼顧視眾生感得的相。此德相能令瞻仰的眾生厭舍愛樂,滅罪生善。

15.身放光明相:佛的身光任運普照三千世界,四面各有一丈。是以發大菩提心,修無量行願而感得的相,能除惑破障,表示一切志願皆能滿足之德。

16.皮膚潤澤相:皮膚細薄、潤澤,一切塵垢不染。是以清凈的衣具、房舍、樓閣等施與眾生,遠離惡人,親近智者所感得的相,表示佛陀的平等無垢,以大慈悲化益眾生之德。

17.七處隆滿相:指兩手、兩足下、兩肩、頸項等七處之肉,皆隆滿、柔軟。是由舍己所愛之物,施予眾生而感得的相,表示一切眾生得以滅罪生善之德。

18.兩腋充滿相:佛兩腋下之骨肉圓滿不虛。是佛予眾生醫療、飯食,又自能看病所感得的相。

19.上身如獅相:佛之半身廣大,行住坐臥威容端嚴,一如獅子王。是佛於無量世界中,未曾兩舌,教人行仁和,遠離我慢而感得此相,表示威容高貴、慈悲滿足之德。

20.身形端直相:謂於一切人中,佛身最大而直。是以施藥看病,持殺、盜戒,遠離憍慢所感,能令見聞的眾生止苦,得正念,修十善行。

21.兩肩圓滿相:兩肩圓滿豐腴,殊勝微妙之相。是由造像修塔,施無畏所感得的相,表示滅惑除業等無量功德。

22.牙齒有四十相:佛具有四十齒,一一皆齊等,平滿如白雪。是由遠離兩舌、惡口、恚心,修習平等慈悲所感得的相,常出清凈妙香。此一妙相能制止眾生的惡口業,滅無量罪,受無量樂。

23.牙齒緊密相:諸齒皆不粗不細,齒間密接而不容一毫。是以十善法化益眾生,常稱揚他人功德所感得的相,表示能得清凈和順、同心眷屬之德。

24.牙齒齊白相:四十齒外,上下亦各有二齒,其色鮮白光潔,銳利如鋒,堅固如金剛。是以常思惟善法,修慈而感得的相,能摧破一切眾生強盛堅固的三毒。

25.兩頰隆滿相:兩頰隆滿如獅子頰。見此相者,得除滅百劫生死之罪,面見諸佛。

26.常得上味相:佛口常得諸味中的最上味。是由見眾生如一子,復以諸善法回向菩提感得的相,表示佛陀的妙法能滿足眾生志願之德。

27.舌廣而長相:舌頭廣長薄軟,伸展則可覆至髮際。是發弘誓心,以大悲行回向法界感得的相。現此相,可滅除百億八萬四千劫生死罪,值遇八十億的諸佛菩薩授記。

28.聲如梵王相:佛清凈的梵音,洪聲圓滿,如天鼓響,亦如迦陵頻伽之音。是由說實語、美語,制守一切惡言所感得的相。聞者隨其根器而得益生善,大小權實亦得惑斷疑消。

29.目紺青色相:佛眼紺青,如青蓮花。是生生世世以慈心慈眼及歡喜心施予乞者所感得的相。

30.眼如牛王相:睫毛整齊而不雜亂。此相是由觀一切眾生如父母,以思一子的心憐愍愛護眾生而感得。

31.頂上肉髻相:頂上有肉,隆起如髻形之相。是教人受持十善法,自亦受持而感得的相。

32.眉間白毫相:兩眉之間有白毫,柔軟如兜羅綿,長一丈五尺,右旋而卷收,以其常放光,所以稱為毫光、眉間光。是佛在因地時,見眾生修三學而稱揚讚嘆,遂感此妙相。

[동국대 역경원]

삼십이상(三十二相)이란,

첫째는 발바닥이 평평한 것[足不平]이고,

둘째는 발바닥에 천 개의 바퀴살 무늬[足下千輻輪]이며,

셋째는 손가락이 가늘고 긴 것[指纖長]이고,

넷째는 발꿈치가 반듯하고 원만한 것이며,

다섯째는 손발가락이 망만(網縵:물갈퀴)인 것이고,

여섯째는 수족이 부드러운 것이며,

일곱째는 장딴지(종아리의 볼록한 곳)가 이니연(伊尼延) 사슴왕[鹿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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과 같은 것이고,

여덟째는 복사뼈가 나타나지 않는 것이며,

아홉째는 반듯하게 섰을 때 손이 무릎에 닿는 것이고,

열째는 음경(陰莖)이 감추어진 모양이 코끼리나 말과 같은 것이며,

열한째는 몸이 둥글고 만족하여 니구다(尼拘陀)나무와 같은 것이고,

열두째는 몸의 털이 위로 쏠리는[上靡] 것이며,

열셋째는 털의 하나하나가 오른쪽으로 선회(旋回)하는 것이고,

열넷째는 몸이 황금빛인 것이며,

열다섯째는 항상 빛나는 얼굴의 빛이 두루 7자가 되는 것이고,

열여섯째는 살갗이 곱고 연하면서 티끌이 묻지 않는 것이며,

열일곱째는 몸의 일곱 군데(두 손바닥, 두 발바닥, 두 어깨, 목덜미)가 풍만한 것이고,

열여덟째는 윗몸이 수사자의 모양과 같은 것이며,

열아홉째는 팔꿈치가 반듯하고 원만한 것이고,

스무째는 결골(缺骨)이 평평하고 원만한 것이며,

스물한째는 몸이 반듯하고 곧은 것이고,

스물두째는 입의 이빨이 마흔 개인 것이며,

스물셋째는 이빨이 촘촘하여 성기지 않은 것이고,

스물넷째는 이빨 색깔이 흰 것이며,  

스물다섯째는 협차(頰車:턱 또는 볼)가 네모반듯하여 사자와 같은 것이고,

스물여섯째는 맛 중에서 최상의 미각(味覺)을 얻은 것이며,

스물일곱째는 육계상(肉髻相:정수리가 솟아 상투처럼 불룩한 것)이 있는 것이고,

스물여덟째는 넓고 긴 혀이며,

스물아홉째는 맑고 깨끗한 목소리이고,

서른째는 눈이 감청색(紺靑色)인 것이며,

서른한째는 눈이 우왕(牛王:소의 왕)과 같은 것이고,

서른두째는 양미간(兩眉間)에 흰 털이 난 것이다.

叄、八十種好

為佛菩薩之身所具足之八十種好相。又稱八十隨形好、八十隨好、八十微妙種好、八十種小相、眾好八十章。佛、菩薩之身所具足之殊勝容貌形相中,顯著易見者有三十二種,稱為三十二相;微細隱密難見者有八十種,稱為八十種好。兩者亦合稱相好。轉輪聖王亦能具足三十二相,而八十種好則唯佛、菩薩始能具足。 

又有關八十種好之順序與名稱,異說紛紜。據大般若經卷三八一載,八十種好指:

(一)指爪狹長,薄潤光潔。

(二)手足之指圓而纖長、柔軟。

(三)手足各等無差,諸指間皆充密。

(四)手足光澤紅潤。

(五)筋骨隱而不現。

(六)兩踝俱隱。

(七)行步直進,威儀和穆如龍象王。

(八)行步威容齊肅如獅子王。

(九)行步安平猶如牛王。

(十)進止儀雅宛如鵝王。

(十一)回顧必皆右旋如龍象王之舉身隨轉。

(十二)肢節均勻圓妙。

(十三)骨節交結猶若龍盤。

(十四)膝輪圓滿。

(十五)隱處之紋妙好清凈。

(十六)身肢潤滑潔凈。

(十七)身容敦肅無畏。

(十八)身肢健壯。

(十九)身體安康圓滿。

(廿)身相猶如仙王,周匝端嚴光凈。

(廿一)身之周匝圓光,恆自照耀。

(廿二)腹形方正、莊嚴。

(廿三)臍深右旋。

(廿四)臍厚不凹不凸。

(廿五)皮膚無疥癬。

(廿六)手掌柔軟,足下安平。

(廿七)手紋深長明直。

(廿八)唇色光潤丹暉。

(廿九)面門不長不短,不大不小如量端嚴。

(卅)舌相軟薄廣長。

(卅一)聲音威遠清澈。    

(卅二)音韻美妙如深谷響。

(卅三)鼻高且直,其孔不現。

(卅四)齒方整鮮白。 

(卅五)牙圓白光潔鋒利。

(卅六)眼凈青白分明。

(卅七)眼相修廣。      

(卅八)眼睫齊整稠密。

(卅九)雙眉長而細軟。

(四十)雙眉呈紺琉璃色。

(四一)眉高顯形如初月。     

(四二)耳厚廣大修長輪埵成就。

(四三)兩耳齊平,離眾過失。

(四四)容儀令見者皆生愛敬。

(四五)額廣平正。

(四六)身威嚴具足。

(四七)發修長紺青,密而不白。  

(四八)發香潔細潤。

(四九)發齊不交雜。

(五十)發不斷落。

(五一)發光滑殊妙,塵垢不著。

(五二)身體堅固充實。

(五三)身體長大端直。  

(五四)諸竅清凈圓好。

(五五)身力殊勝無與等者。   

(五六)身相眾所樂觀。

(五七)面如秋滿月。

(五八)顏貌舒泰。

(五九)面貌光澤無有顰蹙。   

(六十)身皮清凈無垢,常無臭穢。

(六一)諸毛孔常出妙香。   

(六二)面門常出最上殊勝香。

(六三)相周圓妙好。

(六四)身毛紺青光凈。

(六五)法音隨眾,應理無差。

(六六)頂相無能見者。

(六七)手足指網分明。    

(六八)行時其足離地。

(六九)自持不待他衛。

(七十)威德攝一切。 

(七一)音聲不卑不亢,隨眾生意。 

(七二)隨諸有情,樂為說法。

(七三)一音演說正法,隨有情類各令得解。

(七四)說法依次第,循因緣。

(七五)觀有情,贊善毀惡而無愛憎。

(七六)所為先觀後作,具足軌範。

(七七)相好,有情無能觀盡。  

(七八)頂骨堅實圓滿。

(七九)顏容常少不老。

(八十)手足及胸臆前,俱有吉祥喜旋德相(即卍字)。

以上所敘述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在各經典上的記載,稍有出入,但是佛陀的莊嚴相好,是不容置疑的。

팔십종호(八十種好)는 다음과 같다.

손가락 발가락이 합쳐서 스무 개인데 이것을 이십호(二十好)라 한다.

그리고 손과 발의 앞과 뒤를 합쳐서 여덟 곳이 평평하고 원만하며, 양쪽의 복사뼈ㆍ무릎ㆍ허벅다리의 여섯 곳이 미묘하고 아름다우며, 손에 삼취(三聚)가 있으며, 어깨와 팔꿈치와 팔의 여섯 곳이 평평하고 원만하며, 허리의 기중(奇中)을 이호(二好)라 하며,

사타구니[]와 양쪽 엉덩이[尻]를 삼호(三好)라 하며, 마장(馬藏:부처님의 생식기)과 두 장딴지(또는 上腕)가 삼호이며,

허리ㆍ배꼽ㆍ양쪽 갈비ㆍ양쪽 겨드랑이ㆍ두 젖을 여덟이라 하며,

배ㆍ가슴ㆍ등뼈ㆍ목을 합쳐 육십(六十)이라 한다.

거기에 위아래의 이와 어금니, 위아래의 입술과 잇몸, 양쪽 뺨, 양쪽 살쩍, 두 눈, 두 어깨 및 코의 두 구멍과, 이마 위의 양차(兩)와, 양이두(兩耳頭)의 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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만하고 만족할 만한 것을 합쳐서 팔십(八十)이라 한다.

 

관음보살

*팔과 머리가 여럿인 분은 관음보살입니다. 소원을 비는 중생들이 하도 많아서 천수천안관음보살이 본디 이름입니다.

김시습의 자화상을 보관한 경주 기림사에는 새로 조성한, 그 이름에 걸맞는 관음상이 한국 관음상중의 걸작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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